标王 热搜: 最新资讯最新展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推荐信息 » 正文

龙湾阀门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高歌猛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13  作者:龚保卫  浏览次数:220
核心提示:阀门是龙湾区重点鼓励和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现有专业生产阀门企业近1000家,相关配套企业420多家。在2009年的《龙湾区阀门
 阀门是龙湾区重点鼓励和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现有专业生产阀门企业近1000家,相关配套企业420多家。在2009年的《龙湾区阀门行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中提到,要借助中国阀门城金名片,打造中国阀门产销基地。重点发展特种、高科技、高参数产品,积极向国家重点项目所需的各种阀门产品发展。然而,龙湾阀门行业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做的怎样?本刊记者带着期盼走访了正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阔步走来的诸多企业,他们以创新的理念、惊人的胆识,高歌猛进!

 

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硬如铁

早在三年前的5月初,由凯喜姆阀门有限公司联合温州华海密封件有限公司、温州良钢阀门有限公司等17家阀门企业,重新组建的凯喜姆科技集团工商营业执照获批。与其他营业执照不同的是,该科技集团总计5618万元的注册资本中,有3000万元为股权出资,占了总资本的53%。据了解,这是20081月《浙江省公司股权登记试行办法》出台以来,温州市首家以股权出资成立的企业。 
  新成立的凯喜姆科技集团以凯喜姆阀门有限公司为龙头,将龙湾区华海密封件有限公司等17家阀门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将企业的各种生产要素,包括产品、技术、设备、厂房、服务、文化、团队管理等,以资本形式进行流动、整合和重构,实现最优化配置,形成合力,以期能实现率先突围。 
  据了解,目前,凯喜姆科技集团其旗下子公司5家,松散型企业13家。这18家企业均属成长型企业,产品、技术各具特色和优势,发展势头良好,且全部已通过ISO认证,其中10家企业已获国家TS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如温州华海密封件有限公司以生产阀门配套的密封件见长,产品以其专业专注特色而远销国内外地区,产销业务年年稳步增长;而其他公司有些以生产管道球阀、有些生产其他种类阀门,各有优劣或特色,也有一块市场优势。集团挂牌后,在人员、技术、设备、资金等各生产要素重新调配,实现更加专业化生产,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从而保证产品质量与成本最优化。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现在18家企业,每家企业至少有技术人员2~3名,而重组后,将使研发人员从原先的单兵作战重组成一个由精兵组成的研发集团军,与其形成开拓市场与新品的强手。 
  据凯喜姆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成忠介绍说,新集团已统一使用凯喜姆商标,统一质量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财务记账,统一广告宣传,以期跳出同行业的无序竞争,形成战略联盟,抱团开辟新市场。  

章成忠说,近年来,阀门企业不仅面临银根收紧、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还遭遇节能减排、拉闸限电等压力;同时,随着经济的深入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些利润薄、品牌效应差的中小企业举步维艰,曾风光无限的中小阀门企业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已逐步露出病态,抗风险能力和突破力明显不足,而阀门企业要想突破这些困境,必须转型升级,但转型后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让经营者们举棋不定——于是,联盟转型应运而生:风险分担、资源共享、成果共赢,转型之路也可以互依互靠,共同发展。

凯喜姆阀门有限公司通过1+N兼并重组加快资源有效整合联合兼并途径,促使资源集中整合,以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

 

记者观点:

船小好掉头再也不是中小企业竞争的优势,曾经风光无限的温州中小阀门企业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在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逐渐成为致命的缺陷。企业要强大,企业要发展,联合重组必是大势所趋!

但是,双方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和发展理念在一定的基础上要达到互相认可和融合;其次,兼并重组的重点是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凝聚力,应将双方厂房、技术、设备、品牌、融资渠道、产品、管理团队以及市场资源等各生产要素进行合理高优化调配,取其精华、舍弃糟粕,实现更加专业化生产,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从而保证产品质量与成本最优化;然后,联合后的集团公司集中开展品牌创建和营销网络建设,专注高科技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而子公司要专注优势产品的专业化生产,做精做强,统一公司的商标、技术服务和质量管理,跳出同行无序竞争,形成战略联盟,抱团开辟新市场;同时,兼并重组要注意循序渐进,谨记欲速而不达。

龙湾阀门跻身“国家队” 闯出新天地

一个重达40吨的阀门,向国外购买价格需要近400万元。这被称为目前国内口径最大的长输管道全焊接球阀,是国家重点工程——中石油西气东输工程的主控阀门,过去一直靠从国外高价进口,如今有望实现国产化。

龙湾阀门企业参与改变了这一历史。2011年,五洲阀门有限公司与上海耐莱斯·詹姆斯伯雷阀门有限公司、成都成高阀门有限公司一起,接受专家组的技术验收,并将签订国家重大工程配套国产化阀门订单项目。

“这意味着龙湾阀门企业进入‘国家队’行列了。”五洲阀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祖辉骄傲地说。经过将近两年时间的研发,五洲阀门攻克了国内口径最大、压力最高、技术难度最高的超大型长输管道全焊接球阀技术难题,填补了这项技术空白。国产化生产后,价格相比进口可以节省一半。

江泽民说过,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企业就无法长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企业的发展,靠的是市场,而为了适当市场竞争发展,企业就得不断的创新进步,进行产业化结构的调整,阀门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坚持“科技创新”,增加新产品研发,加大市场核心竞争力和主导力,以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今年4月上旬,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为首的13名专家学者齐聚温州,对江南阀门有限公司与上海汽轮机厂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台“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汽轮发电机组再热阀组”样机进行鉴定,认为“该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江南阀门是温州传统阀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当前,越来越多的温州阀门企业通过技术研发,生产出火电、核电等高端领域产品,实现泵阀产业在重大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超临界火电机组阀门”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阀门”为例,2009年以前,国内使用的这两类阀门基本上依靠进口,但到2011年底,该类阀门的国产化率达到92%

又如温州奥工阀门有限公司,专心在某一领域做专做精,其主打的偏心半球阀和球阀系列产品,不仅配套在国内重点工程项目上,还走出国门,抢占了该类产品的制高点;

温州中力阀门有限公司近两年在陶瓷阀科研技术得到了更一步的提升,其产品科技含量高,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抢占了国际国内陶瓷阀特种阀门使用市场;

浙江石化阀门凭着坚强毅力30多年打拼创业,浙江石化阀门公司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和竞争挑战,他们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制创新并进行产业大调整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本企业现有的管理、技术、质量、品牌、资质、制造、市场等优势和潜在的各种优势,以人才建设为基础,技术创新、建立营销网络为中心,科学管理为手段,制度创新为保障,创品牌创效益为目的,迅速调整产品结构和生产经营模式,通过集团化的企业联合和规范化的运作,保持公司母体与协作企业同步发展、通用阀门与高新产品同步发展、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同步发展、创新工程与人才工程同步发展的发展模式,使浙江石化阀门公司成为实力型、科技型、高效益的现代化企业,使产品大量进入国内外市场,也成为具有一定国内知名度的较高的中国品牌。

温州先锋阀门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球阀和真空阀门的企业,公司在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技术创新,使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去年4月份公司借TS换证机会,开始研制高压金属密封球阀,生产高压金属密封球阀对公司来说是一次重大创新机会,所以总经理项华通先生相当重视,并亲自与相关技术人员展开研究讨论,经过了2个多月的研制,该产品于8月初装配成功,经过工厂密封性能试验均符合设计要求。该产品目前已经浙江省泵阀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特种设备压力管道元件型式试验,结果各项符合规定,综合判定型式试验合格。

 

记者观点:

目前国内许多阀门企业也引进较为先进设备和技术,但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还明显不足。落后产品虽然能带来一时的效益而不能立即摈弃其产生的价值,但只有坚持自主创新开发新产品,才能冲出“创新不足,模仿有余”的市场乱象,为企业带来长期的效益和发展,并打造出自主品牌。阀门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其产品是否具备生命力、高科技和先进性。以上给该行业一个启示:地方传统产业只要勇于技术创新、练好内功,照样可以闯出一片天地。

 

注重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龙湾阀门行业协会坚持人才强企战略,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并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中培育出等一批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使龙湾中国阀门城的产业结构实现成功转型。

近几年,龙湾阀门行业协会在龙湾区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为了更好地发挥人才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中的引导作用,大力推动科技人才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形成了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办起一个企业、兴起一个产业的链式效应。通过主办岗位技能培训班、技能竞赛活动、组团在外省招贤纳士,为企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使得企业对人才发展企业有了更高的认识。

五洲阀门有限公司多年来,坚持人才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的重才、爱才、举才、用才举措,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企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科技成长的健康轨道。

据悉,五洲阀门首先不断探索新的人才引进机制,进一步改善工作环境,完善管理制度,使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公司近几年主要通过中介机构、各种招聘会、网络媒体、国家高等大专院校等方式大力引进人才。公司先后通过政府组织到兰州、西安、沈阳、重庆等地进行现场招聘。1995年引进了原自贡高阀的总工郑祖辉技术专家(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津贴)担任公司总工,2010年招聘了2名红色CEO2011年引进了福州阀门的高工夏福民(参与了机标《对夹式刀型闸阀》的编制);与此公司每年向兰理大、西安科大等高校定向引进应届高校生;公司通过一些网站等进行广泛宣传、招聘企业的各种人才。近几年公司已先后引进各种技术人才50多名和技术骨干200多名。

其次为引进的科技人才提供充足的科研经费,每年提供的科研经费上百万,科研经费也每年稳步增长,公司把年产总值的2-5%投入到科研和技术创新领域。公司为人才提供舒适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供完善的社保福利和医保制度和福利待遇,为他们解除工作和生活的后顾之忧,公司配备有住宿大楼、食堂等,为员工住宿分配上,也是综合考虑岗位、工令、婚姻和工作能力等因素,公司为教授级高工配置了套房;为中层领导和技术、管理骨干安排环境舒适的公寓房。公司为所有正式员工办理了养老、医保等五险的社会统筹保险,员工参保率100%。其次对思想好、专业技术水平高的人才实现收入倾斜,高薪聘请;并设立奖励项目,结合奖金、利润、效益等有效分配。20多年来公司为所有员工三餐一律免费提供工作餐。另公司解决了科技人才和外来人员的子女就学难问题。

同时,公司提高福利待遇,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员工的工资每年提高比例为10-25%。每年逢年过节等重大节假日,为职工发放一定价值的节日生活用品;对五年以上的员工享受房贴每人1500/年,三年以上的员工一次探亲费800/人;并在春节年初按时上班的员工发500-800/人红包,每年3.8妇女节对女职工享受外出景点一日游。公司还建立员工子女考取大学一定的奖学金制度(大专1000元,本科2000元)。建立了用于解决职工生活中遇到的特殊困难解困专项基金。公司先后获得龙湾区和温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而在精工阀门有限公司, 注重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这一举措正在实施。自2008年来,公司先后引进管理人才和科技研发人才10名,生产技能人才20余人。还与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学院联姻,走“产学研”发展之路。还聘请管理和技术专家做企业常年顾问。同对企业员工的素质和技能培训,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阀门行业渐具影响力。

 

记者观点: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为创造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创业环境,龙湾阀门行业和企业在人才服务上做到无所不包、无微不至:既在硬件设施上给予充分保障,又着力解决好人才在住房、医疗、配偶就业和子女上学等生活上的实际问题;既高度重视对新引进人才的服务,又强调对龙湾阀门的人才实施跟踪服务,着力用人性化、精细化的人才服务让更多的人才热爱龙湾这片热土和创业的乐园,也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好举措。

 
 
[ 最新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最新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领导介绍 | 入会须知 | 行规行约 | 协会章程 | 联系协会 | 网站地图 | 入会须知 | 领导介绍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浙ICP备2010012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