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最新资讯最新展会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政企要闻 » 正文

小微企业主话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13  浏览次数:171
核心提示:2011年,温州等地出现了一些企业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的风波。其中反映出的一些问题超越了金融领域,更多折射出的是小微企业这一
 2011年,温州等地出现了一些企业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的风波。其中反映出的一些问题超越了金融领域,更多折射出的是“小微企业”这一群体发展面临的多重困境。

 

  如何为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在省“两会”召开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人大代表和小微企业主,希望在他们的倾诉声中反映小微企业的困惑和瓶颈,在他们殷殷期盼中展望小微企业的发展之路。

  省人大代表、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 周德文

  省人大代表、浙江长城减速机有限公司董事长 虞培清

  温州宏锦鞋材市场董事长 白琼景

  温州利尔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家龙

  温州华海密封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家儒

  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晓

  温州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时升

  关键是重回实业复兴之路

  温州宏锦鞋材市场董事长白琼景告诉记者,20119月份以来,宏锦鞋材市场内150多家鞋材商户中有近六七成发生了拖欠款项及债务问题,使得商户和供应商之间产生了信用危机。由于温州的鞋类企业是一个协作紧密的生态链,一旦一部分企业发生资金困难的情况,就会波及到其他同行。目前,行业内购买原材料普遍要求现金支付,这对供货周期较长的鞋业企业来说,产生了不小的资金压力。

  “最初引发这场危机的直接原因,是一些商户的银行贷款到期后,没能再次贷出来,只能通过民间借贷以填补银行信贷收紧的资金短缺,从而卷入民间借贷风波。”白琼景建议,应该有一个专门面向小微企业的信贷机构,能对小微企业提供长期而稳定的融资服务。因为,大型商业银行信贷政策的变化,对力量薄弱的小微企业来说,可能就是“致命一击”

  温州利尔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家龙从1983年创立温州利尔有限公司至今,已有28个年头。今年65岁的他坦言,近几年企业发展滞缓的现状,他感受到不小的压力,这压力倒并非全部来自于融资难,更主要是来自外部创业环境。

  “最明显的感觉是,实体经济的利润空间小了。”黄家龙说,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的逐渐攀升,“吃”掉了企业的利润空间。2011年,温州利尔有限公司的年产值为2000万人民币,“实际上却没赚到钱”。

  比黄家龙更感艰难的,是温州一大批从事传统制造业的小企业主。他们中的不少人在国家货币政策较为宽松的时候轻松地从银行贷到了款,但不满足于实体经济微利润甚至无利润的现状,将钱投到了房地产、民间借贷领域,在2011年房市下挫、货币政策紧缩的情况下,遭遇了困境。

  “温州的出路在于重回实业复兴之路,而不是幻想回到房地产的黄金时代。”黄家龙说,企业转型升级不是转产,“这几年,我更侧重企业生产自动化。”黄家龙说,目前劳动力成本上升和招工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如果能引进自动化流水线,那么还有相当一部分利润空间可以打开。

  要素瓶颈亟待突破

  缺土地、缺电、缺人才等资源要素几乎是小微企业共有的瓶颈障碍。

  记者日前走访温州华海密封件有限公司时发现,这家只有50个员工的传统型阀门配件企业去年将年产值做到了3000万,比2010年增长30%。公司创办人、总经理张勇一心扑在公司主业上,他虽然对公司成长速度感到满意,但公司没有厂房的现实也挺让他苦恼。公司在5年内搬了3次,目前租用的厂房占地3亩,搬入一年后,由于生产扩大,发现场地再度不够用,厂房面积始终跟不上发展速度。

  张勇表示,没有属于自己的厂房,企业就无法根据自己需要对生产空间进行改造,也没法购入大型数控设备。目前,小微企业的工业用地一般都租自私人厂房,租期一般只能签3年左右。没过几年,企业就要找新厂房,成为企业不堪负担的麻烦事。张勇建议政府对发展势头良好的小微企业在资源要素配置上予以一定倾斜。比如为优质小微企业建立工业租赁用地,成立大型的小微企业孵化园区,将工业厂房长期租给小微企业。

  由“电荒”的突发性供电不足则是让一些小微企业最为措手不及的。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家儒告诉记者,自2009年起,企业在夏季的4个月里,每周都有一两天时间被迫“息工”。拉闸限电影响了发货,这一年,冠盛因为交货延期,被国外客户罚了款。

  利尔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家龙则表示,这几年让他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小微企业在创新人才上的匮乏。“今年,我们公司员工中,硕士生走了3个。”黄家龙说,小微企业目前最缺的其实是一线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但是目前职业院校走出的学生缺乏一线经验,企业缺人才,只能让一些不具备学历的学徒提前转为技术员。另外,像温州等三线城市的高房价和创新氛围方面的不足,使企业无法满足高级人才在物质和精神层面的需求,导致企业留不住高级人才。

  不能热衷赚“快钱”

  新年110日,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是一家一心做实业的公司,把一家小厂、一种小产品做精,最终推向创业板。在上市前,董事长陈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从事研发,只有钻进去做,才会发现其中的乐趣和发财的地方。对于宏丰来说,没有“快钱”“慢钱”之说,比如电灯、手机,无论社会如何动荡,这些东西肯定是需要的。人一定不要觉得自己有多聪明,认为自己聪明的人,很容易受诱惑。

  温州捷信小额贷款公司是一家由鹿城20家重点企业为股东的小贷公司,2009年成立时是鹿城区第一家小贷公司。省人大代表、浙江长城减速机有限公司董事长虞培清是其中的股东之一。日前,刚开完捷信小贷公司年会的他告诉记者,目前看来,这20家股东企业都在这次风波中挺了过来,没有一家发生资金链断裂。原因就是这些企业都专注于做实业。

  “现今,虽然我们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欠佳,利润空间年年压缩,但实业是我们的根,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温州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时升说,中小企业本身就比较弱小,加上有时国家政策还不能完全覆盖到,常常陷入困境。他说,就因为这样,经营者更应该把心放在如何生存、如何发展实业上来,而不是“三心两意”,否则就有可能走上“不归路”。

  省人大代表、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小微企业是最有活力的企业群体,只要给予充足的阳光雨露,就能欣荣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最坚定的基石。

 
 
[ 最新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最新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领导介绍 | 入会须知 | 行规行约 | 协会章程 | 联系协会 | 网站地图 | 入会须知 | 领导介绍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浙ICP备20100125012